投資理財

現金不是王!股票、公司債更有錢途?

2008/12/24

現金不是王!股票、公司債更有錢途?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Web Only 2008/12

相關關鍵字:經濟學人

經過兩次熱潮和兩次崩跌,過去十年裡,股市可能讓投資人根本沒有獲利,低利息也使存款和債券報酬極低。而今年的數字更可能讓所有人都放棄儲蓄,共同基金嚴重縮水,全球股市市值減少約一半,從避險基金、公司債和原物料全都跌價,儲蓄就像是把錢扔進黑洞。

在目前的情況下,擔心儲蓄的問題似乎很奇怪,私人部門減少消費,是全球經濟最不願見到的事,因此各國政府都試著讓人民增加支出。在部分國家中,這是必須的,亞洲人太愛儲蓄,但其他的國家則是儲蓄過低。

英美兩個民眾建造進步的金融系統,向亞洲借款來滿足激增的消費,而寬鬆的貨幣政策和高消費,則推升了房屋等資產的價格,造成了有足夠儲蓄的假象。如今資產價格崩盤,儲蓄率也提高,因為消費者不願借錢,甚至是沒有能力借錢。

長期來看,對英美兩國來說,這可能會是個好消息,至於多好則取決於民眾儲蓄的方式和程度。最近的損失讓人警覺性提高,將錢放進貨幣市場基金,或是直接保留現金,但投資收益也越來越低。目前投資人的心態可以理解,股票和公司債可能會跌得更慘,但在九年前本益比是今天的三倍時,樂於買進股票,現在卻只願保有現金和債券,實在違反常理。

儲蓄不足和錯誤投資,不管對個人還是經濟來說都是個問題。謹慎的投資人把錢存在銀行,銀行不願借錢,企業則發現借錢和募集資本都十分困難,長期下來也會損傷儲蓄者。雖然令人難以置信,但現在股票和公司債會是比現金更好的長期投資。(黃維德譯)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