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

年輕人起薪「直直落」 三要訣存第一桶金

2010/04/13

設定投資目標 挑選工具 定期定額持續扣款
大專畢業生起薪「直直落」,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近五年平均薪資僅約為新台幣27,000元,扣除必要生活開銷,剩下能投資的錢所剩不多,因此壽險公司建議,年輕族群面對大環境的變化,想要贏在起跑點,必須遵守三個簡單的理財要訣。
首先是「訂立個人投資目標」。因為理財最重要就是訂立明確目標並認真執行,如果沒有明確目標,心態上很容易就流於「放棄」,至始至終難存到第一桶金。
再者則是須「挑選合適投資工具」。國泰人壽指出,共同基金投資門檻低,又有多元標的可選擇,充份利用資產配置,也能有效分散風險,是不錯的投資工具。
而年輕人每月可投資的金額較少,若能承受較高風險,可以選擇波動性高的標的,藉著定期定額來降低風險,還有機會創造較高獲利。
第三個要訣為「定期定額持續扣繳」。國泰人壽表示,定期定額的好處就是用固定的金額,例如每月三千、五千或一萬,每月持續進場投資,低點時多累積單位數,高點時少買些單位數,平均投資成本降低風險,輕鬆達成理財目標。
同時拉長投資時間,除了執行起來輕鬆沒負擔,更能分散波動風險,並享有時間複利效果,且定期定額的金額也能隨著年輕人的資金狀況調整,累積小錢持續投資。
國泰人壽認為,進行定期定額紀律投資時,千萬不要隨著個人或市場因素暫停投資計劃,務必嚴守紀律持續扣款,才能漸進達成個人的理財目標。
國泰人壽近一步強調,定期定額的優點就是能自動平均投資成本分散風險,在低點時可以累積更多的單位數,所以不需要設定停損點,僅需設定停利點即可。而年輕人到達自己的停利點後,就必須嚴格執行獲利轉換到較保守標的或贖回,以鎖住獲利,避免因市場變化而讓投資白忙一場。

◎資料來源:http://www.cardu.com.tw/news/detail.htm?nt_pk=7&ns_pk=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