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

創意行銷>利用「無料」產品賺大錢

2008/12/24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空間」,不管是網頁空間、Email、檔案儲存,只要掛上免費兩個字,就容易吸引網友去用看看。很多東西用了上癮,就可能會變成一輩子的事情,例如很多網友應該已經離不開那個Yahoo或Hotmail的免費Email,因為你不僅要靠它來收發Email,而且你還可能已經用它註冊了很多會員帳號,對你來說,這個免費的Email帳號如果沒有了,搞不好比你的身分證不見了還麻煩。

其中免費網路硬碟空間的營運模式很清楚,就是如果不願意付費成為會員,那就會有每日下載檔案大小的限制,並且會有延時與看廣告的條件。如果願意支付會員費用,就不會有這些限制。

這種營運模式是挺值得觀察的,因為拜資訊技術的進步,全世界的3C相關產品越來越便宜,儲存資料的硬碟已經到1TB(=1024GB),只要NT$4,000左右,10/2MB的光纖網路現在一個月也只要NT$900左右,而且可預期的是這些成本只會越來越低。所以如果平均一個免費會員使用5GB,那儲存成本也不過是NT$20,如果藉由這種免費的優勢要獲得大量會員,應該不是太難的事情。在網路上,如果有大量會員,而且這些會員黏度又高,尤其上下載檔案時一定又會看看是否已經傳輸完畢,免不了要盯著網頁看,所以這種網站要銷售廣告一定好賣。


如果你現在手上有一筆錢原本想開個店面賣小吃,不如把這幾十萬投資做這種網站還比較有發展,因為這種免費的空間很有機會變成成本越來越低而用戶會越來越多的一種行業。而要成立這種網站,唯一要注意的只有兩點。

第一點是如何確保不會變成大毒窟,因為你不知道被上傳的會是哪些檔案,而且很多人根本沒有防毒的概念,所以一天被上傳幾百或幾千隻病毒應該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因此在資訊技術上,你必須有很好的方案來防止因為病毒導致檔案的損失或者外洩,甚至於是因為病毒導致傳輸速度太慢。

第二點是你必須讓網友在免費與方便中取得一個妥協點,因為雖然電腦的硬碟越做越大也越來越便宜,但是隨身型的硬碟技術也是朝相同方向發展,難保哪一天「USB隨身碟」(就是所謂的大拇哥)不會做到1TB。如果可以掛在鑰匙圈上面的大拇哥容量都已經這麼大,而且可以隨身攜帶,那麼免費的網路空間就會變得沒有市場。

行銷智慧:試著把自己的獲利,建築在其他產品的衰退上。


摘自 理財周刊
創意行銷>利用「無料」產品賺大錢
(435 期) 文\江亙松

◎資料來源:http://www.moneyweekly.com.tw/article/article.aspx?UID=1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