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

項目寫得愈細 執行失誤愈低

2009/03/02

自然風采的楊琇芬花兩三年的時間準備創業,當初參加青輔會的飛雁創業專案拿到最佳創業企劃書獎。楊琇芬認為因為當初的創業企劃書很強調執行可行性,讓她創業的路上每一步都走的比較踏實。


原本作平面和網頁設計的工作,楊琇芬因為要照顧家庭的關係,在家創業的念頭一直在腦海裡盤旋。她先每個月拿出1萬2千元花在創業投資和學習上,自己做琉璃飾品先放在網路銷售。慢慢地,她覺得時機到了,到了自己該辭去上班族的工作,專心創業。


為讓自己懂得如何經營,她報名青輔會的飛雁創業專案計畫,其中創業企劃書比賽,在構思企劃書過程裡,她才發現原來創業的熱情落實到文字具體內容時,就需要大幅度的修正。邊寫邊改,讓這份企劃書是能夠執行的,而不是一份很漂亮的文書處理報告。


楊琇芬得到最佳實力獎─創業企劃獎。在她的創業企劃書裡將未來要經營的通路分成網路行銷、每個月開班教學、寄賣實體通路銷售等。現在回頭來看,楊琇芬將企劃書的內容每一項都徹底落實。也因為有創業企劃書為創業藍圖,讓她在創業過程中一直都有成本與財務概念,不會只被熱情燃燒到最後沒資金做後援。


當初花兩個月的時間寫完企劃書,楊琇芬建議每位要創業者都一定要寫一份企劃書,寫企劃書的好處是可以整理自己創業的思緒,拉出主軸,不會是散漫式的,東一塊西一塊,零零落落。在企劃書的執行力上一定至少要有7成,項目寫的越細越好,真正創業時的失誤率就會越低。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2/4/1fali.html